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实验室管理规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4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实验室管理规定

为规范科研与研究生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营造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促进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特制定本学院科研实验室管理规定。

1.适用范围:本管理规定适用于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所属的所有研究生实验室、科研实验室以及教师工作室,学生包含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老师与学生均要遵守本规定。

2.责任管理:为保障实验室的正常管理与运行,实验室管理应责任到人,每个实验室须指派一名教师负责管理。

3.实验室开放时间:上午8:00到晚上21:30。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加班的学生不得在实验室留宿,最晚在2300点前离开实验室。

4.实验室值班制度:实验室应制定值班制度,每天应有专人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可由导师安排实验室的学生轮流值班)。值班人员主要职责:一是负责监督实验室的文明秩序,二是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且值班人员应最后离开实验室,对仪器设备、电源、门窗等进行安全检查。

5.实验室签到制度:实验室应实行签到制度,所有学生进入实验室后须及时登记到达时间、离开时间,记录本要留存备查。

6.实验室文明秩序:实验室应制定值日表,所有学生按规定轮流定期打扫实验室卫生;严禁在实验室电脑上安装玩耍游戏软件、观看网络视频(学习教学视频除外)、视频聊天或者进行其他与学习无关并严重影响他人的娱乐活动;严禁在实验室吸烟、饮酒;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任何违法活动。

7.实验室安全管理:学生必须爱护实验室的公共财物、仪器和办公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盗以及人身财产安全防护措施,实验室无人时应及时锁门、关好电源和门窗;不得私拉电线和电源插座以及私自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等;任何人不准私自配置实验室的钥匙,不得将钥匙转借实验室外的人员,丢失钥匙要及时报告。

8.实验室学术管理:未经导师允许,不得利用实验室资源从事与课题研究无关的内容;不得向外透露实验室的实验方案、实验进展、实验数据;不得外传实验室保密论文;不得私自外借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资料。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各研究生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教师工作室须根据本管理规定制定具体的执行细则,责任到人,并将管理规定张贴到实验室墙上进行公示。

中国传媒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