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引航| 一个小村的奇迹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5

新生引航|  一个小村的奇迹

北京市平谷区黄松峪雕窝村,三十年前这里还是北京东郊的一个荒芜的小山村;顺着改革开放与新农村建设的东风,中国基层的大量农村把握住了机遇完成了脱贫致富的任务。这个村子就是北京市脱贫致富村的模范之一。如今该村已经是人均收入34万元的富裕农村。

(图片来自谷歌地球)

中国传媒大学18级自动化的全体同学为响应学院引航工程的新生精神风貌建设活动,参与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学习,并且很荣幸的请到了该村村长为18级自动化同学讲解这个村子30年来的变化。

雕窝村的村长感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党和习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习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们富起来了,生活幸福感才能提高。”为改变现状,该村在当地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对该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进行相应变革,大力抓住身边的绿水青山,着重开发旅游资源,修路搭桥,终在当地政府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把旧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的目标。

在同学们跟随村长回味三十年的脱贫历程后,雕窝村村长总结出该村成为新农村致富典范的几个要点: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该村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广机械生产,开展自主选育工作。推广有机农业,不断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逐步走向绿色农业的道路。近10年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不断提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改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分三阶段实施,明确了到2020年、2035年和2050年的目标任务。该村积极参与电网改造、道路基建、水管铺设等工作。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积极建设网络通信设备。同时教育医疗奋起直追。


开展增值旅游产业

 该村地处北京边境线附近,位置偏远,但石林峡景区的开发完成,带来了大量旅游流量。村子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开展了农村特色服务产业。利用游客流量,村民将手工制作的新鲜农产品参与贩售,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该村进一步开发了住宿、娱乐、饮食等服务产业,如今已经形成了颇有规模的产业效益。

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

 国家发改委专门制定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就是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先富带后富,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可循环利用资源,保护石林峡风景区,带动全村实现利益双赢。


 通过本次新生引航工程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联系,并表示愿意更加自觉、主动地努力学习,促进经济社会尽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最后,村长与20172018级自动化师生一起合影留念,此次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自动化新生引航工程建设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