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知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2

党课第五讲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


时间:2018.11.28(本周三)

主讲老师: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史萍老师



史萍老师为大家授课


 一  新时代特征 


新时代特征:

1) 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2)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3) 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4) 是全体中华儿女齐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5)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的任务: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史萍老师讲解“什么是新时代的任务”


 二  什么是修养 


史萍老师采取与同学们互动的方式引入课题。首先她提问同学们对于修养的理解并在黑板上列出了关键词:“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廉洁自律、礼貌、尊重、内在素质”。

老师解释道:“修养即修身和养德,指的是人的行为和涵养,是综合素质的展现。”并提出了“提高个人修养就是培养高尚品德”的观点,同时,她强调“光有能力没有品德不行,光有品德没有能力也不行,而且修养不仅对个人的成长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与社会的安定,民族的盛衰,国家的营养,有密切关系。”

之后,史萍老师回答了”为什么要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个问题——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党的性质、纲领、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三  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修养 


史萍老师带我们学习和研读理解了入党誓词,然后她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五个方面娓娓道来:

1)坚定理想信念

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之后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柱。作为共产党员,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坚持四个自信

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

3)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4)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党的根基就是人民,离开了人民什么也办不成!

5)增强组织纪律观念

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内各种会议,认真阅读党的文件和党报党刊,经常忠实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以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指导,共产党员绝不能对党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活动,更不能对党组织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和小集团活动,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


同学们正专心听老师讲解





学员心得

王同学:这节课上史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给我们解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应具备的修养。我深受启发,共产党是领导人民的群体,要想我们国家在新时代具备完美的形象,共产党员首先就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小到日常生活待人接物,大到为人民生活谋幸福,共产党员都应该充分全面理解和践行党章中的要求和内容,坚持不懈,至微至显,善做善成。


吴同学:这节课主要讲了新时代作为党员的修养,修养是指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作为党员,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进行自我批判,反省自己的错误,及时更改不断进步完善自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与群众沟通,在生活中,我们要多为他人着想,不要在小事斤斤计较。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了解社会发展动态和国家政策措施,以便使自己能够跟上社会发展脚步,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其实,这些也是作为一个人应有的优秀品质,只要我们不断以一个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便能不断进步!





转眼,我们已经上完了四分之三的课程,你们收获了多少呢?




文案、图片/电子信息工程党课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