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知识——马克思和青年在一起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2

党课第六讲



马克思和青年在一起


时间:2018.12.5(本周三)

主讲老师:校团委书记 郭婧娜老师



“表面波澜不惊,内心早已波涛汹涌。”很多人的青春时代都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概括。青年很长,青春却很短,如何珍惜春光把握当下是每个人一致的迷茫。郭婧娜老师落足于“zhi青春”从“至青春”、“治青春”、“志青春”、“智青春”四个角度展开为大家解读青春。


郭婧娜老师——“zhi青春”



  至 青 春  

青春究竟该如何定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规定:青春时期是15-20周岁,而青年时期是14-35周岁。老师现场让大家用颜色描述自己的青春时期。据统计,紫色也是大家常用来形容青春的一种颜色,而紫色所代表的含义正是:神秘的、矛盾的。“谁的青春不迷茫?”怎样面对青春时代的到来正是我们今天所要学习的。


  治 青 春  

青春就像一场感冒,每个人都会生这场病。“青春病”的本质就是矛盾,“我迷茫,因为我不知道我该迷茫什么”,找不到自己的努力方向让人产生焦虑,从而导致哀怨态、拖延症、精神疲惫、郁郁寡欢、抱怨愤怒等一系列负面影响。

这种青春病的“病因”是承载过多而无序的压力。细化来看可以分成两大类:传统因素、时代因素。


  志 青 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从这三个方向立志并不断拼搏努力。


  智 青 春  

在如今信息错综复杂的时代里我们需要克服主观性,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学会独立思考。

郭老师说,我们作为青年一定要迈好第一步,为国家科技创新做贡献。


而后青马学院的蔡国青师哥和陈莉娜师姐分别为大家介绍中国传媒大学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蔡国青师哥切身实际地讲述在青马学院学习马克思理论对自己人生道路与思想层面的影响以及对青马学院最深切的感受。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蔡国青师哥


陈莉娜师姐分别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角度为大家讲述马克思的故事,而后讲到在青马学院中的学习为自己开阔了眼界,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陈莉娜



沈同学

老师以Zhi青春为主线,为我们带来了生动精彩的一堂课,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引起了我们思想的共鸣,帮助我们建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至青春,时光易逝,应珍惜春光;治青春,问题与矛盾在所难免,保持自信追寻梦想;志青春,应树立目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智青春,应学会讲政治,学会思考,迈好第一步。


谢同学

本次党课关于青年与马克思,我受益良多。作为大学生,正值青春,在这个美妙的阶段,要珍惜春光,把握青春,要走出迷茫,找到方向,要明确目标,立下志向,要用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想要成为党员,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信仰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能提升思想,更能对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要谨记习主席说的“当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并为成为一名党和国家需要的优秀青年而努力奋斗。


刘同学

想要治好“病”就要培养好自己的逻辑与思想,培养自己的“智”,迈好第一步。通过这节党课的学习,我认识到作为党员,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并且需要不断用先进的马克思知识来武装自己,积极了解社会发展动态、与时俱进,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最后的学员分享让我端正了入党态度,不能以个人仕途为出发点,而是着眼于奉献社会。因此,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不断改正自己的不足,加强对党的学习,为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郭同学

通过本节党课的学习,对郭老师所说的“立志是捷径”有深刻的感悟。新时代环境下,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更应该早有计划。历代伟人在其青年时期就有了明确的目标。马克思立志追求通往人类解放的道路,与恩格斯合写了《共产主义宣言》开辟了人类解放事业新纪元;列宁立志要肩负起开辟社会主义革命新天地的使命,最终取得了十月革命划时代的胜利;毛泽东立志献身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最终领导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我们要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为建设美好的社会作出贡献。


胡同学

今天党课我们探讨了 “青春” 这个话题,郭老师和大家的互动让课堂气氛变得非常生动活泼,青春这个词对现在的我们来讲还很模糊很朦胧,郭老师在上课时对青春的描述可以说是句句戳中了重点。我觉得“理想,本领,担当”这六个字,会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怎么样去更加有意义地度过我们的青年时代。


杨同学

唯立志方能心高远,唯治学方能行百里。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从制定目标开始,常立小志,追逐梦想。在青年人对待创新创业的抉择上,我们应以最大热情将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而面临成长成才路上大大小小的磨难,任何事情都应从细微之处寻找原因。以青年人之朝气蓬勃,筑中华民族之精神!



何炅老师说:“青春是纵然梦想很远,踮起脚尖就能更近一些。”

去奔跑吧!——致每一个正值青春的你们


不知不觉,已经是最后一次党课了,相信同学们在过去的七周里都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你们是否还会选择继续坚持当初的信念呢?


活动预告



时间:2018.12.12(下周三)

地点:协同创新中心


下周三我们将举办党课结课汇报演出,演出形式多样,有兴趣的同学请继续关注传媒工科生,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文案、图片 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课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