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al Review Applied》刊登我院教师关于电磁隐身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8

近日,物理类1区期刊《Physical Review Applied》刊登了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在电磁隐身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Ultrawideband Radar Cross-Section Reduction by a Metasurface Based on Defect Lattices and Multiwave Destructive Interference”。苏建勋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增瑞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该论文揭示了超宽频段内多种电磁波的相互作用机理,并提出二次相消干涉的新物理机制,首次实现10dB雷达散射截面缩减带宽超过4个倍频程,达到6.76个倍频程。

      

                              

在线刊登界面

                   


                    (a)超表面隐身样件b)多波相消干涉与二次相消干涉技术机理

                    (c)双站雷达散射特性(d)单站雷达散射特性


         

电磁隐身技术一直是国际上热门的研究领域。电磁对消技术作为一种传统方法,在一定频段内能有效地降低目标的雷达散射截面从而实现良好的隐身性能,局限性是带宽有限和带宽扩展难度大。该研究打破传统的思路,提出的缺陷栅格结构能产生幅相调控波。变化层厚结构有效地解决频率选择表面(FSS)、电子带隙结构(EBG)、人工磁导体(AMC)等周期性结构共同存在的带宽盲区问题。基于场叠加原理提出多波相消干涉技术,揭示了多种电磁波相互作用能极大增强后向散射波的二次相消干涉能力。粒子群算法(PSO)引入辅助多种周期单元的选择与优化,使得电磁隐身性能和带宽达到极大的提升。该工作可扩展至光学、声学领域,并有望应用于军事装备的隐身化设计。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基金、中国传媒大学首届青年拔尖人才项目、青年教师科研提升计划项目的资助与支持。《Physical Review Applied》是国际应用物理著名刊物,物理类少数1区期刊之一,其影响因子为4.782,美国物理协会(APS)旗下唯一应用物理综合性期刊,与《Physical Review Letters》定位互补,每年仅刊载200余篇论文。

  

  

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103/PhysRevApplied.11.04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