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柴剑平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8

姓名:柴剑平

职称/硕(博)导:教授 / 硕导

招生专业/方向:信息与通信工程 / 信息网络与大数据

主要研究领域:传媒大数据、融合媒体、下一代智能融媒技术架构及标准化

邮箱:jp_chai@cuc.edu.cn、jp_chai@sina.com


个人简介

教授、硕士研究生学位,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主任,中国广播电视技术分会有线电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最早开展传媒大数据研究,率先提出广播电视决策支持系统理论体系,带领团队攻破了传媒大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和可视化等系列关键技术,并实际大面积应用推广。主持国家科技部课题7项、省部级项目19项,获得发明专利24项,高水平论文35篇,产学研转化效果显著,获得各类高水平奖励19次。目前从事融合媒体研究,主要方向是基于复杂网络动力学的新型传播理论模型、融和媒体数据采集标准规范和评价指标体系,以及下一代智能融媒制播体系关键技术及标准化研究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2020年制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数据术语及缩略语》标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数据媒体业务指标》标准。

2.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文化竞争力与海外市场动态数据库建设》。

3.国家科技部2019年度《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视听媒体微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4.国家科技部2018年度《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影视媒体融合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

5.2020年重大横向项目《5G、4K云直播微服务系统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2021年主编《传媒数据学》,32万字,由高教出版社出版,涵盖传播理论、目前制播系统、未来制播系统、典型案例,填补了传媒大数据领域教材的空白。

[2] 2020年参与的“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一等奖,该体系替代了国外系统,促进了我国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

[3] 2017年牵头研制的《促进融合媒体供给侧改革的传媒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促进了北京首都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4] 2016年牵头研制的《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2015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一等奖、以及突出贡献奖。在我国首次大规模采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和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