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丁文华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8

姓名:丁文华

职称 硕(博)导: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导、硕导

招生专业 方向:信息与通信工程 / 智能视频技术

主要研究领域:智能传媒科技方向

电子邮箱Emaildingwenhua@cctv.com

个人简介

丁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播电视技术专家。1982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播送部副主任、播送部主任兼播出传送中心副主任、播出传送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3项。2007年成为我国首位被亚广联ABU授予“亚太地区广播工业杰出贡献奖”的技术专家,并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王选科学技术杰出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1984年参与建设了中央电视台彩电中心电视技术系统,负责彩电中心播出系统的设计与建设,研发了我国首套彩色电视自动播出控制系统。从90年代中期开始,负责组织完成中央电视台所有大型电视转播的技术实现,包括历届奥运会等重大赛事及港澳回归、国庆转播等各类重大活动。2000年以后,主持研发并创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电视台网络化制播系统,创造性地建立了电视节目网络化制作播出流程,并主持建设了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工艺系统,不仅使电视台节目制播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部署成本大大降低,更全面推动了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科技进步,彻底改变了我国电视台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广播电视的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 主持中国国家发改委项目《高清晰度电视节目示范平台》,任项目总设计师。

[2] 主持中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广播电视综合制作和媒资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任项目负责人。

[3] 主持中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体影视内容产业关键系统研发集成与服务示范》,任项目首席专家。

[4] 主持《新一代电视台网络化制播系统及重大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代表性学术成果

发表有《电视台网络化制播系统AV-IT测试理论研究》、《高可靠网络化大规模电视台播出系统与应用》,《数字版权管理系统与IPTV集成播控平台接口技术规范研究及原型系统实现》等多篇高水平文章,并被授权《一种中插广告编排处理的方法》、《播出系统多场景自适应应急整备方法》等多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