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褚庆昕教授来我校举办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1

(通讯员刘金波)

920日下午,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电子学会会士、IEEE FellowIEEE Guangzhou AP/MTT Chapter主席、广东省天线与射频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气信息与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学会副主任委员、微波学会和电波学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褚庆昕教授来我校举办讲座。我校国际知名学者宋继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教授,通信工程系朴大志教授、苏建勋教授、郭庆新副教授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褚教授的讲座题目为《隐身天线的原理与实现》。现代移动通信已进入5G时代新的应用与需求对基站天线设计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节省基站天线所占空间,多个阵列需要紧密地排在一起共口径,即共用一个反射板和天线罩,由此造成天线间强烈的互耦。不仅使得天线匹配和隔离度变差,同时也影响了天线的辐射方向图,这些都是基站天线所不能允许的。褚教授基于辐射对消原理,提出了一种陷波天线技术,可有效地去除不同频段阵列天线间的耦合,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阵列天线的匹配和隔离,还可以很好地保持天线方向图不变形。具有这种特性的天线对于另一频段的天线,尽管相距很近,但几乎相当于不存在,故此称之为隐身天线。褚教授的讲座内容引起了众位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提问并与积极褚教授互动,均得到了耐心解答。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天线与微波技术领域的认知,并对前沿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褚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各位师生合影留念。

褚庆昕,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所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射频电路与天线》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2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0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2008年以来,已出版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70多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等微波和天线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SCI他引4000余次。2008年以来,多篇文章入选国际天线和微波领域ESI高被引论文。2014年以来每年均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已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20余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20182016年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2002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津贴。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新一代无线通信中的天线与射频技术、微波毫米波空间功率合成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