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双一流“海外学者工作坊”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9

(通讯员刘明君王双王双)

受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资助11月8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的2019年“海外学者工作坊”圆满结束。本次“海外学者工作坊”属于2019年度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国际化发展项目。索尼(中国)原高级副总裁迟泽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担任主讲,于10月18日、11月1日、11月6日11月8日围绕课程题目“推动影视传媒技术的重大变革——4k/8K/VR”为我校研究生进行了共计10课时的授课,共有19名研究生参与了课程并顺利结业。  

信通学院2019年“海外学者”工作坊师生合影

10月18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主持了开课仪式,党委副书记钟丹丹对“海外学者工作室”项目的主讲人和课程内容进行了介绍。主讲人迟泽淮从1981年加入索尼起,一直负责面向中国广电及教育领域的影视技术普及工作,其亲身经历了四十多年来影视传媒技术的发展过程,在职期间该公司诞生的所有重要新产品、新技术都由其担当在当时举办的各学术会议或BIRTV等大型展会上发表,曾多次代表公司接受专业媒体及大众媒体的采访,并参与过我校的课程教材编写工作。在课上,迟泽淮老师讲到,改革开放40年来,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大促进了影视和传播水平的提高。最近,总局及国内外影视及传播机构对4K/8K超高清电视、网络等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视。然而从模拟到数字化、从单机到云端、从实时到IP、从标清到超高清,影视传播技术愈发复杂。如何激发各学科的学生们对技术产生兴趣,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全方位支持新闻传播和戏剧影视方向的教学工作,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在课程上,迟老师带领学生们从历史中来,到现实中去,回顾了从留声机到随身听、CD、MP3、录像机等技术的诞生及衰落,讨论其崛起和衰退的背景及原因。他强调了以史为鉴的重要性,“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对影视制作设备与技术在各时代的变革及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信通学院2019年 “海外学者工作坊”主讲人迟泽淮先生

迟泽淮先生与我校学生在索尼技术学院合影

11月1日,迟老师带领我校学生前往索尼技术学院参观学习。索尼集团是影视传媒专业技术世界领先企业,和我校及中国各大影视传媒机构有着长达40年的合作关系。索尼研发的4K/8K超高清晰度影视制作系统、专业光盘网络、媒体资产管理系统、专业显示设备直至视频通讯、网络监控和数字投影等被广泛应用于影视、新闻节目制作、网络通信、医疗和教育等各行各业。在参观索尼技术学院的过程中,学生们了解到索尼发展的历史并观摩了索尼4K技术的成果展示,参观学习过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充分诠释了迟老师“知行合一”的授课观念,也令学生们印象深刻。11月6日,迟老师从奥运会的网络节目制作系统谈起,分析了影视传播制作系统向数字化、超高清化、网络化发展过程的成功及失败案例,从中找出重大变革期时的机遇。主讲人以近四十年的亲身经历,带领学生深入浅出讨论影视传播技术的发展过程。课程设计以时间轴为主线,将各时期代表性的技术、产品及应用结合其开发过程,加上当时的人物介绍、历史背景、广告策划、经营决策、用户需求、市场反响等辅助元素,将关键技术和应用自然融入到主线中,避免枯燥的纯技术说明。为了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积极参与,迟泽淮老师拿出自己的成功及失败案例交给学生讨论,让学生身临其境,举一反三。11月8日在最后一次课上,老师带领各专业研究生共同探究4K/8K/VR影视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同学们分小组对本次课程学习内容的归纳总结展示,并对参加工作坊的理解感悟进行了交流。经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对影视传播技术的发展过程与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我校研究生在“海外学者工作坊”课程上进行分组展示

信通学院举办“海外学者工作坊”项目已有四年,迟泽淮老师对该项目寄予殷切期望,“这是一个平台,课程可以结束,我们的交流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更多不同的专业的学生加入进来,学业交叉,共同进步”。信通学院双一流“海外学者工作坊”项目以我校一流学科为依托,邀请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和科研人员主讲或主持工作坊,旨在推动我校优质国际课程建设,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国际化建设需求。

我校研究生参观索尼技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迟泽准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前高级副总裁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顾问/荣誉理事1981年加入索尼总公司,成为来自中国加入索尼的第一人,在索尼集团任重要职位十年以上。多年来从事广电专业技术普及和推广工作,亲身经历了近四十年影视传媒技术的发展史。曾将第一台CD机、第一台数字录像机等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新系统介绍给中国的广电及教育界,参与北京广播学院等学校的教材编写工作。曾多次代表公司接受专业媒体及大众媒体的采访,并参与过我校的课程教材编写工作。发表文章有《勇乘高清波》、《蓝光交响曲》、《数字时代,真正到来》、《无所不在的价值网络》等。1993年2009年 历任索尼公司专业部门中国总代表、索尼中国副总裁、公司发言人、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市场官、索贝公司共同CEO等职务。2006年被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2年至2015年受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之委托,开设了面向文科生的《影视传媒技术发展史》公选课。2014年至今,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开设了面向教育技术系硕士研究生的《影视传媒教育技术发展史》课程。2016年至今参与我校《国际教授工作室》(海外学者工作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