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 “广电行业核心技术IT化的进程及最新发展”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1

(通讯员黄万里王昂摄影张子健高含

   为加强研究生新生教育,更好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专业本领,1127日上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新生引航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中视广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新先生进行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教授、党委副书记钟丹丹副研究员、中视广信市场部经理梁宏伟女士、广播电视工程系系主任杨盈昀教授、数字媒体技术系系主任杨成教授以及我院20192020级硕士研究生出席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教授首先对徐建新总经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视广信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有先进的技术、卓越的企业文化,更有一群有情怀的广电人。徐先生秉承着服务社会、鼓励人才发展的理念,在学院设立“中视广信奖学金”,每年捐资10万元用以资助我校品学兼优同学,为我国传媒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学院对徐建新先生多年来致力于嘉惠学林、启迪学子的努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建新总经理进行了题为《广电行业核心技术IT化的进程及最新发展》的主题讲座。徐建新先生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以广播电视台传统生产环节为切入点,对广电行业技术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剖析了行业核心技术IT化的发展与变迁。

  

  

徐建新先生在讲座中紧密结合中视广信多年来在广电传媒行业的实际案例,对广电行业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新媒体建设和融媒体建设等多个阶段进行了详细讲解。徐先生特别指出,2014年和2015年是中国融媒体建设起始之年。在这之后,大量的IT技术和传统的音视频技术进行融合,形成全新的工艺路线,对广电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促使 IT进入了广电行业的主流。徐先生通过《中国舆论场》直播互动、抗洪防汛特殊视角、近距离跟踪珠峰攀登等央视总台大型实际应用场景为例子,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展现媒体融合生产的改革成果,让同学们对传统演播室向融媒体演播室演化过程中应用的直播切换、大屏包装、网络互动、直播连线、虚拟植入等新型融媒体技术有了深入理解。

  

临近尾声,作为我校客座教授和业界导师,徐建新先生对我院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深切希望。他表示年轻人要有敢于拼搏、敢于奋斗的精神,要勇于在大企业中淬炼自我,踏踏实实做事,要做一个有追求的IT人,为国争光,不枉此生。

  

  

  

讲座最后,我院党委书记李增瑞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李书记对徐建新总经理带给我们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也寄语同学们要向徐先生学习,永远保持追求、保持理想,做个敢奋斗的中传人!


本次学术沙龙系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与中视广信开展深度合作,成立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在融媒体时代大背景下,通过学院与企业资源、信息深度共享的“双赢”创新模式,应社会所需,与行业接轨,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科研水平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