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央企|我校师生走进北新建材集团与央企党委书记 开展校企思政交流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30

(通讯员 王昂 摄影 马铖)

   20201125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刘剑波院长率师生代表前往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校企思政交流活动。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传媒大学校外辅导员王兵先生亲切接待了刘院长一行并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我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老师、院学工办主任梁晶晶老师、辅导员王昂老师及2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先生对刘剑波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副总经理管理先生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北新建材发展的光辉历程,作为央企党建领头羊,北新建材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示,确立了“使命引领、创新驱动”党建文化总品牌,并将“红色标杆计划”党建工作品牌、“颗粒归仓”廉洁文化品牌作为两大支撑,建设使命驱动型企业,打造世界级工业标杆。集团在党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特色党建主题展览参观结束后,我校校外辅导员王兵书记为大家讲授了题为《使命引领 创新驱动 以党建业务融合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精彩党课。王书记从北新建材党建特色成果、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抗疫期间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基层党组织建设等角度深入展开。王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巨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北新建材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和最大优势,要毫不动摇地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生产中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时代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王书记结合北新建材原材料100%使用工业废弃物进行资源综合利用来生动阐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王书记鼓励同学们“使命感是奋斗、创新的动力源泉”。疫情期间,一大批像北新建材一样的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冲锋在前,为援建“战疫”医院贡献了力量。同学们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刘剑波院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刘院长首先对王兵书记及北新建材盛情的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刘院长表示,北新建材的特色党建、企业文化令人耳目一新,今天通过王书记深入浅出的党课及集团精心布置的主题展览,信通师生领略了央企领头羊的责任与担当。北新建材从工程质量、党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方面都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求,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此次交流活动也是三全育人的生动实践。在党建方面,北新建材党委制定并实施的“四个落到实处”的工作方法效果显著,未来也非常期待能够和北新建材集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推进“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共建基地”落地生根,进而长效地对学生教育进行积极探讨。

傍晚,在北新食堂举行了“节俭养德 文明用餐 惜粮惜福光盘有我”教育活动,也是我院“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一项。在刘剑波院长和王兵书记的带领下,师生们在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坚定节约粮食、以身作则、光盘有我的信念。

本次校企思政交流活动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央企领导上讲台、央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系列活动之一。为更好地促进校企共建,充分发挥央企党建思政优势,构建校外思政大讲堂,我院与校外辅导员王兵书记积极开展交流共建活动。从去年至今,我院师生两次前往北新建材参观学习,王兵书记多次为师生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讲座。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央企和高校间的对接交流创新了思政教育模式,更好地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

交流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加深了大家对央企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了奋斗目标,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