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顺利召开 “以匠心,致初心”教师工作坊第二期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1

(通讯员 王昂)531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召开“以匠心,致初心”教师工作坊第二期活动,会议由院长刘剑波主持。学院高级实验师马海燕老师为全体教师进行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经验分享。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院已于517日顺利开展了教师工作坊首期主题活动,并在教师群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第二期教师工作坊由高级实验师马海燕老师主讲,马海燕老师近4年主持校级改革项目4项,其中校级优秀结项1项,主持参与产学合作项目2项,主持科技类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2项,建设北京市级优质课程1项,曾获第二届北京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2023年获得校级优秀教案等荣誉。

马海燕老师以“为什么近年来越来越强调创新”为引子,通过教学创新问卷就当前教育现状与变革引发在座教师进行了深入思考。马老师指出,当前随着时代飞速发展,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成为重点,重构教学思维与理念迫在眉睫。随后马老师以个人教学创新历程为切入点,强调要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创新目的是为了学生发展和取得成功,并从学生端的变化、教学端的调整两个维度对“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了深入阐释,形成了理念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学习评价、教学特色的教学创新五方面要素。马海燕老师结合个人教学创新感悟,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是一条道阻且长、终身学习的过程,自我解构和重构的过程必定是伴随阵痛的,但也是思维涌现的必经之路。

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积极尝试,教师工作坊通过教学创新的经验和做法,凝练共识,扎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机制和教学理念,达到助力教师发展,实现课程含金量、课程容量、教学目标认知层次多重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