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获2023年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课题立项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8

通讯员刘明君

  

              67日,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公布了2023年度研究课题立项结果,共立项课题 31项,其中A类(重大课题9项、B类(重点课题)15项、C类(普通课题)7项。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申报的《高校党建引领“科研思政”育人模式路径探索研究》获C类课题立项。

    该课题将聚焦“党建+科研+思政”的科研思政育人模式,以红色文化和主流价值观为主题,以科研活动为载体,实施“1+3+N”党建引领工程,实现科研育人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项目负责人信通学院党委书记金立标带领学院党建科研骨干力量组成团队开展课题研究。


      该课题以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20个师生党支部建设为依托。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踔厉奋发、守正创新,扎实做好党建思政与意识形态工作,曾先后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22年,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了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作。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了《雷锋》、《刘少奇的44天》、《国歌》等多部电影的4K彩色修复和增强工作。师生党员在进行影像修复科研工作的同时,重温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信通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科研思政,实现学生科研能力与思政素养的同步提升。以科研活动为载体进行思政教育,把红色文化、主流价值观融入科研思政教育中,结合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在科研活动中提升其科研能力的同时培养其思想品德。通过党建与科研及思政教育活动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水平与科研思政育人质量双促进、双提升。  

   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是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于1988年发起成立的党建研究专业学术团体,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市高校党建课题研究、经验交流、高校党建智库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北京市各高校展现党建研究水平和党建工作实绩的主要载体。该会每年发布党建研究课题,有上百家在京高校及事业单位参与申报,每年度立项总数约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