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学院专硕第二党支部联合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党支部 开展红色“1+1”活动

作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7-29

(通讯员 李佳雯 王彤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专业硕士第二党支部联合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校企聚合力,联建谱新篇”红色“1+1”活动。通过走访合作企业红色教育研学基地,支部成员不忘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此次红色“1+1”活动有利于将红色文化与科研育人相结合,将红色精神传承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重大意义。

717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立标、党委副书记杨莉、副处级组织员罗莉梅、副教授陶竹林、团委书记王雨晨、学生党务负责教师李佳雯带领专业硕士第二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前往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中科汇金党支部书记熊志远,党支部副书记石海燕等出席活动。

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秉承“百年留声-万世传音”的企业精神,致力于有声文化遗产发掘、收集、整理、修复、保护及数字典藏,是国内唯一获得“国际声音与音像典藏协会(IASA)”培训并执行其典藏策略和编目方法的公司。同时,该公司完成二十多部红色经典影像音频部分的修复工作,致力于传播红色经典文化。

中科汇金CEO、党支部副书记石海燕带领大家参观位于中科汇金总部的中国音网声音博物馆,为大家详细介绍人类有声历史的发展过程。通过聆听红色黑胶唱片、数字化红色歌曲,双方共同感受声音记录下的时代变迁。

随后,大家来到全景声影院进行沉浸式体验,由中科汇金党员分享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艺,展示红色经典影像修复成果,并与未修复版老电影进行对比分析,双方共同观看《雷锋》红色电影修复版,并积极分享各自对《雷锋》电影修复的体会。

支部党员曹文琪说:“《雷锋》是一部经典的电影作品,展现了雷锋同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很荣幸我们能够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受邀观看修复成果。通过影像修复,将岁月的痕迹慢慢还原,重新呈现电影中的历史场景,重拾历史记忆,让我们更真切地了解到特定时代的风貌和社会背景。”

支部党员王彤月说:“《雷锋》蕴含着深厚的感情,色彩修复工作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操作,更是需要理解电影背后的情感表达。作为一部经典电影,《雷锋》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通过影像色彩修复,让我们体会到将其保存并传承下去的责任感与修复工作的重要性,这不仅是技术上的复原,更是对文化传承的一种贡献,让更多的人能够重新认识和铭记雷锋同志的伟大精神,感受到他所传递的爱与奉献的力量。”

   

观影后,中科汇金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熊志远带领我院师生共同参观中科汇金影音修复实践基地,并为大家作出详细介绍和展示。


参观完成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会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立标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非常重视此次与中科汇金的共建,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开展产学研方面的深度交流,深挖红色文化中的育人资源,共建实习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育人的广度和深度。

中科汇金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熊志远介绍了中科汇金公司在红色修复领域的经验和成果,以及与信通学院红色影像修复项目《雷锋》的合作情况。他表示,中科汇金拥有百部红色经典影像版权,双方可以继续深化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作,共建红色基因库,探索红色文化育人的新思路,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同时发挥双方优势,在党建共建、科研项目、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中科汇金CEO石海燕重点介绍了视频修复和音频修复方面的技术和实践案例,并进行了相关演示。

随后,双方就红色基因库的建设以及视频音频修复等话题展开了具体讨论,共同探讨进一步深化影像修复等项目合作与学生培养计划。各位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出对研究更为适配的红色经典影像上色算法的浓厚兴趣,并希望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为红色基因库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红色“1+1”活动让两支部成员在共建中沉浸式感受了红色历史文化,达成了继续深入共建、持续用好创新红色资源的共识。同时,让支部学生党员们在实践中思考,积极参与科技支撑,助力红色文化发展,成为红色经典文化传播的使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