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培养方案-集成电路工程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4


一、培养目标

集成电路工程领域是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材料、微细加工设备以及集成电路在网络通信、数字家电、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的工程技术领域。本专业包括片上系统设计和DSP算法与FPGA设计两个方向,片上系统设计方向面向通信和信号处理领域,研究通信和信号处理系统中的系统、模型、算法、算法的电路设计实现以及系统集成等;DSP算法与FPGA设计方向主要研究内容为基于可编程数字电路平台FPGA芯片,实现广播电视以及数字无线多媒体通信中宽带高速信号数据流的处理。

本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通过全日制的培养,应掌握集成电路工程领域和通信与信号处理的基础理论,掌握集成电路和FPGA设计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集成电路工程设计与运行、工程分析与工程实施、工程研究与开发、工程管理与决策的能力;能够胜任实际集成电路及系统的应用研究和开发等工作;同时,应掌握一门外语技能,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掌握和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二、培养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集成电路和FPGA设计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技术手段,在通信和信息处理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3、掌握通信和信号处理领域的基本理论。

4、能够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具备一定的对外交流的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方向应与招生目录相符)

1、片上系统设计(研究方向代码:01

2DSP算法与FPGA设计(研究方向代码:02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要求与培养环节:

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学制为2年,学习方式为普通全日制。学习过程分为课程学习、科研训练、中期考核、实践与实习、毕业创作五个环节。课程学习、科研创作、实践与实习环节实行学分制,毕业创作(含学位论文)实行申请答辩制。2年制专业所有课程要求在第一、二学期修完。

2学分要求与学分分配:

总学分

32学分

分项说明

课程学习

环节

学位课≥17学分

公共必修课

7学分

专业必修课(创作课)

10学分

非学位课≥10学分

专业选修课

10学分

补修课

跨专业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补修本科阶段主干课2-3门,不计学分

科研训练环节

3学分

学术活动

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学术报告或讲座,及各专业组织的学术活动共5次,计1学分(须填《学术活动考核表》)

导师指导

定期向导师(组)汇报专题课业论文、参与工程或科研项目进展等情况,并接受导师(组)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计1学分

学位论文选题

遴选研究课题、撰写学位论文选题报告,计1学分

中期考核

1学分

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通过,1学分

实践与实习(含创新创业)环节

1学分

实践

实践环节,计1学分(须填《实践考核表》)

实习

  

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学习

每修一门创新创业在线课程记1学分

毕业环节

不计学分

学位论文

五、课程设置及相关要求

1、课程设置,见课程设置附表

2、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通过研究生院组织的学位外语考试。

3、研究生在学期间,进行专业创作、参加科研项目等要求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凡以论文作为考核方式的课程,研究生必须向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提交电子版论文稿,上传到http://yjsy.cuc.edu.cn/Login.html,接受论文原创性及学术规范的审核;如任课教师要求,研究生也须向任课教师提交打印版论文稿。研究生的学期论课、作业、考题、答卷等材料由各开课单位负责保管,保管时间至研究生毕业后两年,以备检查与调用。

4、学术论文发表:硕士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按照《中国传媒大学理工学部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5、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必须结合本人的研究方向,参加本学科校内或社会有关学术机构组织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的形式可以是查阅文献资料、参加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参与科研项目研究、进行专业创作和撰写学术报告或学术论文等。

六、考试要求

1课程学习和各种教学实践环节,均需按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必修课程的考核一律采取考试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

2、专业实践、专题讨论、文献阅读、选题报告、学术活动等培养环节的考核,采取考查的方式进行。考查主要根据平时完成作业(包括专业实践的数量与质量、专题讨论、文献阅读、读书报告)的情况进行,并由指导教师或有关教师写出评语和考查结果,记入学习档案。

3、考核(考试或考查)成绩分为及格与不及格,以百分制记分。考核不及格应当由本人写出补考申请,经导师同意后,允许补考一次。整个学习期间,补考不及格超过一门或无故不参加考试者,取消申请硕士专业学位资格。

4、研究生开题后应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方能进入论文答辩阶段。

七、专业学位实践环节及相关要求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要求参见《关于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的管理暂行规定》,并按照规定要求填写《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手册》,《实践手册》将于研究生毕业时放入研究生人事及学位档案。

八、培养方式

采用专业指导小组领导下的导师负责制。指导小组由导师及本专业或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副教授或获得博士学位的讲师组成,由本专业导师担任组长,负责拟订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导师负责具体实施专业指导小组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负责研究生的日常学习指导、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指导。

九、专业考核与学位论文

1、开题时间与要求

开题一般在第二学期末至第三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采用研究生答辩的方式。开题报告未通过的,限两个月内重新开题,由原评审小组组织重新评审,仍未通过者终止培养。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须直接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其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先进性与实用性,论文拟解决的问题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其选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工程设计与工程规划研究

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工程技术项目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

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

工程设计与实施。

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应就开题报告所确定的选题,在导师(组)的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理论与专门知识,采用科学方法和手段进行严谨的技术活动,努力实现开题报告所确定的研究目标。

2、中期考核时间与要求

中期考核一般在第三学期末完成,执行《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3、毕业作品\论文标准

(1)专业学位论文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在读期间从事技术工程问题研究所取得成果的最主要体现形式。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应在导师(组)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专业学位论文的撰写。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可以是工程设计或者研究论文,但均须具备学位论文的基本形式和基本要求,具备相应的技术水平和足够的工作量。

(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采用评审和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专业学位论文实行申请答辩制,全日制工程硕士生从通过开题报告至参加公开答辩的时间不得少于10个月。

(4)有关专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质量要求及答辩工作等要求执行中国传媒大学有关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的各项规定。

论文撰写符合学位论文规范,摘要部分表述简洁,能够高度概括并反映研发、设计、研究的核心内容,正文部分的文字论述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文字表达清晰,图表、公式规范;引用文献真实、贴切、规范、新近。依据不同的学位论文形式要求如下:

、产品研发类的学位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应以附件形式提供图纸、实物照片等必要的技术文件。其中由绪论、理论及分析、实施与性能测试、总结等四大部分构成完整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

、工程设计类的学位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设计报告作为正文主体,设计方案、设计图纸和设计说明作为必须的附件。其中由绪论、设计报告、总结等三大部分构成完整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

、应用研究类的学位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其中由绪论、研究与分析、应用与验证、总结等四大部分构成完整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

、工程/项目管理类的学位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其中由绪论、理论方法综述、解决方案、案例分析或可行性分析、总结等五大部分构成完整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

、调研报告类的学位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其中由绪论、调研方法、资料和数据分析、对策或建议、总结等五大部分构成完整的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

(5)学生应对自己的专业学位论文应进行查重,并提交查重报告。

十、学位授予

凡完成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通过学位外语考试、实践环节完整合格、专业考核成绩合格、毕业作品合格及论文答辩通过者,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十一、附录

课程设置附表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表(2017版)

课程类别

学分分配

序号

总学分≥27学分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开课周次

适用研究方向

开课学院

任课教师

考核方式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7学分

1

外语语言基础

4

64

1

16

全体

外国语学院

  

考试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

16

全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研组

考试

3

自然辩证法

1

16

2

8

理科

  

  

  

专业必修课

≥10学分

  

1

随机过程

2

32

2

1

16

理学院

李波等

考试

2

VLSI系统设计导论

2

32

2

1

16

信息工程学院

杨领军

考试

3

专用集成电路设计

2

32

2

1

16

信息工程学院

何晶等

考试

4

现代信号处理

2

32

2

1

16

信息工程学院

牛力丕等

考试

5

硬件系统设计方法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杨刚、周德扬等

考查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

≥10学分

1

现代通信原理

2

32

2

1

16

信息工程学院

刘守训等

考查

2

信号检测与估值

2

32

2

1

16

信息工程学院

李建平等

考查

3

信道编码技术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李建平等

考查

4

信源编码技术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张远等

考查

5

通信信号处理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张鹏等

考查

6

数字电视广播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姜秀华、史萍等

考查

7

SOC原理与设计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何晶等

考查

8

嵌入式系统与结构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温淑鸿等

考查

9

实时信号处理

2

32

2

2

16

理工学部

杨占昕、邓纶晖等

考查

10

机器学习

2

32

2

2

16

理工学部

张韬政等

考查

11

应用泛函分析

2

32

2

1

16

理学院

于欣妍等

考查

12

通信系统仿真

2

32

2

1

16

信息工程学院

车晴等

考查

13

日语

2

32

2

1

16

信息工程学院

苏震等

考查

14

专业外语

2

32

2

2

16

信息工程学院

蒋克华等

考查

补修课

不计学分

1

电子设计自动化

  

  

  

  

  

  

  

  

2

通信原理

  

  

  

  

  

  

  

  

3

信息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