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建于1995年3月,是中国传媒大学设立的首个学院,学科专业源自建校之初的“广播技术人员训练班”,传承着学校近70年(自1954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

 学院长期植根于广电传媒与文化科技领域,深耕电子信息领域相关学科,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教学与科研并重,不断提升办学实力、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

      学院致力于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目前,在校生规模保持在22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

在编教职工124人,专职教师96人,正高级职称28人,副高职称5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1人。拥有专兼职的研究生指导教师12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4人、硕士生导师121人。引进双聘院士2名,千人计划专家1名,培养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

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二级学科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通信与信息系统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为北京市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两个一级学科均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另外,学院还拥有人工智能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两个领域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学院设有通信工程、广播电视工程(智能视听技术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演艺工程与智能技术方向)、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和人工智能等7个本科专业。广播电视工程(智能视听技术方向)、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演艺工程与智能技术方向)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与系统(演艺工程与智能技术方向)是新工科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