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培养方案-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4


一、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恪守科学道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诚挚合作的工作作风;具有为科学事业奋斗和献身的精神。

在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领域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及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本学科领域中的理论与工程问题的能力;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较纯熟地进行该语言的听、说、读、写、译,并具有相当的外语专业写作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在本学科或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上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或重要科研成果

二、研究方向

1、大数据信息处理(研究方向代码:01

2、数字文化处理技术(研究方向代码:02

3、声信号与声场信息处理(研究方向代码:03

三、培养年限与学分

全日制攻读本专业博士学位的培养年限为3-4年(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8年),分为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三大环节。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博士生在其导师()的指导下,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具体制订其本人的《博士生个人培养计划》。博士生的课程学习原则上必须在第1个学年内完成,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总体工作时间不得少于2年。 

博士生学分要求与学分分配如下:

总学分

≥25学分

分项说明

课程学习

≥16学分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政治理论课程2学分

外国语课程4学分

方法类课程

2学分

学科前沿课程

2学分

专业课程

≥2学分

专业基础课程

2学分

选修课

≥2学分

补修硕士生课程

不计学分

科研与学位论文环节

9学分

社会实践

在相关单位作访问研究,计1学分

社会实践或教学实践活动,计1学分

须填写《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实践考核表》,附3000-5000字的实践报告

学术活动

参加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计1学分

参与科研项目研究,计1学分

见本方案第七项中关于《发表论文及科研成果要求》,计1学分

选题报告

2学分,参见《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的有关规定》

综合考试

2学分,参见《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暂行办法》

科研与学位论文

总体工作时间不得少于2年。

学位论文答辩

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四、培养方式

博士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是培博士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应根据本学科专业的要求、学位论文的需要及个人的实际情况,学习有关课程和开展学术交流,以达到加深基础,拓宽知识面,掌握学术前沿之目的,培博士生进行创造性研究的工作方法和严谨的科学作风。

博士生的培养工作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导师()负责制订和调整博士生的个人培养计划,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组织选题报告评审会和学位论文答辩等。

五、课程设置及相关要求

在博士生培养阶段,应进一步拓宽博士研究生的基础理论、加深专业知识,掌握学科前沿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必要的相关学科知识,提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和学位论文水平,增博士生毕业后的工作适应性。

博士生的课程设置共分为公共必修课、基础理论课程、学科前沿课程、专业基础课程、选修课和补修硕士生课程等共6类,具体设置见附件。

1、选课要求

第一外国语必修语种应与博士生入学考试语种一致。

公共必修课、基础理论课程、学科前沿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为必修。

博士生应必修导师指定的选修课。跨专业或同等学力的博士生,必须补修至少2门本专业硕士阶段的主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或指定研究方向课程)。

2、授课方式

博士生的课程学习根据课程性质及听课人数,可采取讲授、自学、课堂讨论、做学术报告、写读书笔记等多种形式,提倡自学为主,讲授及讨论为辅的学习方式,培博士生自学、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程学习要求

具体参见《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中国传媒大学关于博士生课程教学的补充说明》。

六、中期考核

博士生必须通过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由学位论文选题、学科综合考试等相关考评组成。

博士研究生完成所有的课程学习环节,完成选题报告后,须参加学科综合考试。具体规定见《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暂行办法》。

七、科学研究及相关要求

博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明确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广泛调查研究,查阅文献,把握主攻方向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的基础上,自己提出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须通过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学位论文选题报告评审会必须在本学科范围内公开举行。

1、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博士生大量阅读有关文献是做好选题和论文工作的基础,本学科规定阅读文献不少于6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5篇。

博士生选题报告应包括:课题来源及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本课题领域前人开展的工作及当前国内外前沿情况;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实验手段;课题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将采取的解决办法和措施;主要参考文献;论文的预期目标等。

选题报告经评审不通过者,应就原选题做补充研究,在2个月内重新提交选题报告,由原评审小组组织评审,仍未通过者终止培养;选题报告经评审通过者,若学位论文课题因故出现重大变动,应重新作选题报告。具体规定见《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暂行规定》

2、实践环节

博士生实际环节可以是教学实践或专业实践。教学实践可安排本科生或硕士生授课(课程部分内容)、辅导、指导生产实习、协助指导硕士生相关研究等;专业实践可从科研中选定,也可安排实验室工作。博士生须填写《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实践考核表》,并提交不少于3000-5000字的实践报告。

3、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

博士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本学科领域内的各类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并就个人研读学术文献、学位论文进展与取得的成果等情况,在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作一次报告(不含选题报告)。

4、发表论文及科研成果要求

博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在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的学术期刊上或国际会议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选题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至少3篇以上,其中至少发表1SCI期刊论文,在《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论文1篇。其它相关要求参照《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科研论文的暂行规定》执行。

八、学位论文工作与答辩

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采用评审和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含预答辩)。

1、学位论文撰写

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应在导师(组)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其撰写过程是对博士生科研能力、写作能力进行系统训练与培养的重要手段,是博士生进行科学研究的继续。

博士生应就选题报告所确定的选题,将研究工作的全部内容进行科学总结,表达本人在科学研究环节中所取得的创新性科研成果或重要科研成果,撰写出符合规范的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学术性和可读性的学位论文。相关要求见《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及摘要的编写格式和要求》和《中国传媒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

2、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实行申请答辩制。

本学科博士生在申请正式答辩前,必须进行一次预答辩,预答辩由导师(组)安排;博士生从通过学位论文选题报告至参加预答辩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

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并经导师(组)同意,可申请正式学位论文答辩。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工作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详见《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阅及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的规定》、《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程序》和其他相关规定。

九、学位审核

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由博士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组)同意后,按国家学位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要求和程序,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申请工学博士学位。

十、附件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见下页)

《信号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生课程设置表〔2017版〕

课程

类别

学分与

学分分配

序号

课程

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

周次

开课学院

任课教师/主持教师

上课地点

考核方式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政治与外语课程

6学分

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2

4

1

2-9

思政部

荆学民、孙英春、刘东健(主持)

  

考试

2

外语语言基础

4

64

2

1

2-17

外国语学院

  

  

考试

专业必修课

方法类课程

2学分

3

英语科技论文写作

2

32

2

1

2-17

理工学部

蒋克华等

  

考试

学科前沿课程

2学分

4

信息科学技术前沿

2

32

4

2

1-16

双周

理工学部

逯贵祯

(主持)

  

考试

专业基础课程

2学分

5

现代数学基础

2

32

2

1

2-17

理工学部

李军等

  

考试

专业课程

≥2学分

6

现代信号处理

2

32

2

1

2-17

理工学部

黄详林等

  

考试

7

现代通信技术

2

32

2

1

2-17

理工学部

张勤等

  

考试

选修课

≥2学分

8

第二外语(日语)

2

32

2

1

2-17

理工学部

苏震等

  

考查

9

信号处理技术

2

32

2

2

1-16

理工学部

黄祥林等

  

考查

10

数字移动多媒体技术

2

32

2

2

1-16

理工学部

杨占昕等

  

考查

11

声场信息分析与仿真

2

32

2

2

1-16

理工学部

孟子厚等

  

考查

12

网络新媒体技术

2

32

2

2

1-16

理工学部

王永滨等

  

考查

  

  

  

  

  

  

  

  

  

  

考查

补修硕士生课程

1

硕士课程1

  

32

  

1

  

  

  

  

考查

2

硕士课程2

  

32

  

1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