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工作坊”课程总结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0

海外学者工作坊”课程总结

 由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秋季“海外学者工作坊项目顺利结课。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到索尼(中国)原高级副总裁迟泽准教授主持工作室项目本次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招生,学员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电视学院以及新媒体研究院21名同学报名参加并顺利结业。

1016日,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部长李增瑞教授主持了开课仪式,正式聘请迟泽准教授担任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客座教授。迟教授带领学生分析各历史时期音频视频制作技术及应用的数字化、高清化、网络化进程过程,并且以史为鉴。分享各界重要活动(例如奥运会)如何成为影视技术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迟泽准教授在课堂上会展现索尼部分产品给学生轮流观赏使用,让同学们对课上所讲的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立体的了解。迟泽准教授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应当在玩中探索知识,在课上,迟泽准教授怕同学们接受知识较为枯燥,引入各种有趣的案例,让课程在轻松愉快地环境下顺利结束。

1023号的第二次课程上,迟老师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大促进了影视和传播水平的提高。最近,总局及国内外影视及传播机构对4K/8K超高清电视、网络等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视。然而从模拟到数字化、从单机到云端、从实时到IP、从标清到超高清,影视传播技术愈发复杂。激发各学科的学生们对技术产生兴趣,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带领学生深入浅出讨论影视传播技术的发展过程。为了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积极参与,迟老师拿出自己的成功及失败案例交给学生讨论,让学生身临其境,举一反三。


1030号的在第三次课上,迟泽准教授亲自邀请到索尼总公司前高级副总裁大西俊彦先生,大西俊彦老师在课上给同学回顾了影视技术的发展在各阶段的成功案例,并探讨如何创新新的市场,并探索传媒技术今后的方向。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在大西俊彦老师亲切的讲解结束后,向老师展示自己心中的疑惑,大西俊彦老师也非常有耐心并且细心地回答学生提的每一个问题,课程氛围也十分轻松活泼。并且在课程的后半段,迟泽准教授对大西俊彦老师的演讲做了进一步讲解,确保同学们在初次接触本课程时能够对课程的了解更加透彻。

第四次课上,迟教授邀带领学生在我校Sony 4K演播馆进行了全方位的现场体验。该演播馆为全国首个大型4k演播馆,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支持8+2讯道演播任务。在参观前,迟泽准教授邀请到专业老师给同学们仔细讲解如何进行直播,和摄像机如何进行切换才使得画面切换不突兀,同学们在仔细听完讲解后便开始分组参观。在校电视台师生的大力协助下,同学们分别亲身体验了摄像设备操作,灯光控制台控制以及视频演播室导播任务等,学习并掌握了很多实际操作技巧,并探讨最新的影音技术如何成为社会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在最后一次课上,同学们开始以小组形式进行汇报,同学们被成三分别从全息投影技术、关于VR沉浸式体验和人工智能与未来来发表对影视传媒技术认识和展望PPT展示中,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解迟泽准老师也对每个讲解员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并且鼓励每个同学参与到讨论中,老师和同学们一块对应用领域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交流使同学们从技术实现,应用领域以及发展前景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从1981年加入索尼起,迟泽准教授就负责面向中国广电及教育领域的影视技术普及工作,根据自己亲身经历了四十多年来影视传媒技术的发展过程,20122014在我校开设《影视传媒技术发展史》公选课,曾参与过我校的教材编写工作。

 此次课程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影视传媒技术三十年的发展史,并且迟泽准教授的新型互动式教学以及课堂上不拘泥于形式并且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深受同学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