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者专访】中传志愿者周军:在大山深处吹响防疫小喇叭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17

“勤洗手、戴口罩、少串门......”四川省万源市石塘镇的大山里,喇叭声声回荡。

随着播报声的由远及近,乡亲们就知道,大学生周军和他的志愿防疫广播宣传车来了。当宣传车经过家门附近,停下手中的活计、仔细的听广播播报的疫情最新消息,几乎已经成为疫情下乡亲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周军是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数媒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从2月8号到26号,他和其他的几名志愿者驾驶着由周军和他父亲改造的志愿宣传车,在他的家乡广播宣传防疫抗疫的知识。一个喇叭,四个车轱辘,数名志愿者,两个多星期的坚持。周军和这台模样“怪异”的自制宣传车,陪伴乡亲们度过了疫情最严峻的那段日子。


吹响山村防疫宣传小喇叭


周军的家乡四川省万源市石塘镇,坐落于川陕渝的交界处,被崇山峻岭拥簇着。由于山势险峻,村子内外交通不便,村民住户的分布也比较散乱,零星的住户仅靠崎岖的山路相连,常住居民都是一些留守老人和儿童。种种因素限制,小镇的发展相对落后,几乎只能通过卫星电视来接收外界的消息。

周军的家乡

庚子农历新年的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各级政府按照中央的部署安排,紧张有序地展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周军所在村的村支部也大力倡导村民们居家隔离不要外出,并且和乡村医生一起在村道路口设立了检查点。然而,受限于知识文化水平和媒介素养的缺失,村民们对外界消息不太敏感,从而导致危机意识不足,过年期间,大部分村民依旧在热火朝天地走亲访友。

看着这一幕,周军开始忧心。疫情暴发以来,他一直在主流媒体、专业网站上关注着最新动态,他意识到这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不可小觑。周军下定了决心:“哪怕一点一滴也好,我要做些什么来改变这样的现状。”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找到一个适合的媒介宣传形式来填补有效信息的空缺。他想到了大喇叭这种古老却又深受村民欢迎、适合社区传播的媒介形式。但是大山里,村里的住户间隔较远,固定喇叭宣传距离毕竟有限,很难照顾到每一户村民。在周军正犯愁的时候,家里的面包车和大喇叭引起了他的注意:“如果把喇叭装在车上进行移动宣传,是不是就可以把疫情的信息捎给村里的每家每户了呢?”

说干就干!在学校里学习数字媒体技术的他利用了身边现有的工具和材料,很快就将大喇叭安装在了自家面包车上。伴随着清晰响亮的喇叭播报声,周军和父亲颠簸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开始了自己自发的志愿宣传活动,将疫情的数据和权威消息送到每一位乡亲们的耳朵里。


 “志愿宣传车”:走进村庄 走进田间地头


在“播报什么内容”的问题上,周军下了很大的功夫。最终的实施方案里,广播的播放内容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防控文件为主,同时辅以一些有特色的方言播报。周军解释道:“官方文件更能激起村民们的危机意识,同时,接地气的方言播报也能让村民们浅显易懂地知道自己在疫情防控中该怎么做。”当然,这些播报文件会同步官方,基本上三四天就会更换一次。

“大喇叭”的宣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周军家乡的道路路面硬化没有做到全覆盖,有很多泥土路段。遇上下雨天,山路就会湿滑难行,车辆根本没办法在上面行驶。所以,雨天时一般只能选择放弃。

可有一次,山里连续下了三天雨。第四天时候,周军坐不住了:“如果不及时宣传,乡亲们会不会放松警惕?如果不跟上最新的消息和防疫措施,乡亲们会不会焦虑?”左思右想,周军想出了办法,给面包车四个轮胎栓上铁链开了出去。那天的雨依旧淅淅沥沥的下着,但那熟悉的播报声又在村民们的窗边门前响了起来。

周军驾驶着宣传车行驶在山间

志愿宣传的过程中,也有无数的“小确幸”支撑着周军,让他深深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自豪。

“上岗的第一天,村支书发了一段我们的视频到村民联络群里,许多人对我们的行动表示支持。”也有质朴的村民们为周军打抱不平:“他们在了解到我们设备是自制的、油费也不会报销后,觉得我们这样做‘太亏了’。”面对这些乡亲,周军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了宣传的重要性,认真诚恳地表达了自己负责到底的态度和决心,这些村民最终也了解到了周军的真心,由衷地称赞道:“好样的!”

广播宣传车穿梭在一条条山道上,山路狭窄,与其他车相遇时,不能及时错车的司机就默默跟在后面,耐心地包容着车速较慢的宣传车。有的司机听见了大喇叭的播报声,老早在错车的地方等着周军,让宣传车先过去。这些举手投足间的温暖,是黑夜里的一炬火,照亮了周军的心。宣传车到每个村的检查点时,各村的村支书都会对志愿者们表示慰问和赞赏。周军非常珍惜这些鼓励,他说:“很多时候,他们的一句‘辛苦了’会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更辛苦的是日夜守候在检查点的他们。”

广播宣传是一个比较乏味的过程,周军却一做就是两个多星期。随着志愿活动日以继夜的坚持,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出门时都戴上了口罩,看到这些,周军觉得自己的所有努力和付出都“值了”。“虽然大家不能全都买到N95口罩,但不论是一次性口罩还是布口罩,大家都自觉戴上了,这证明大家防范意识在加强。很多原本住在镇子上的居民都搬回了山上的老家自我隔离,走亲访友的也很难看到了。”这些一点一滴的变化,周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会化作无尽的动力支持着周军坚持做下去。

“也许因为这里是自己生长的地方吧,有很深的感情,希望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这个小地方也能够平平安安。”说到这里,周军对家乡深深的眷恋自然而然地流淌了出来。


预备党员周军:面朝大山心向党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学校的党课培训中,周军的收获颇丰。在一次次思想的洗礼中,他逐步意识到了自己为什么要做一名党员,明白了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也习惯了去反思自己到底能为这个社会贡献点什么。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这样的大事件里,党员又究竟能做什么?周军反复追问自己。不传谣、不信谣、服从国家安排部署,是普通民众面对疫情应尽的一份责任,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周军觉得自己不能仅限于此:“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要时刻想着多做一点贡献,要冷静地观察目前的形势,敏锐地把握疫情防控的漏缺点,然后争取尽自己所能去填补和完善。”

作为在读大学生,周军有意识地将从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这次巧妙改造面包车进行广播宣传,就用到所学的专业知识。“如何利用现有的工具文字转语音,如何对得到的语音进行处理,使得播出来的声音更加清晰洪亮,都是依靠在中传学过的知识才解决的。”看到自己组装的宣传车派上了大用场,那种满足感是不言而喻的。

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周军也一直认真在听、在看、在思考。他知道,还有千千万个像他们的村支书那样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党员们,他钦佩他们,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像他们那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这两个多星期的志愿宣传活动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中,我真正认识到为人民做实事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儿,那种通过自己努力在村民身上看到成效后的满足感,瞬间就让那段日子变得非常充实。”周军总结到,“我想这可能就是那些可爱的人们能够坚守基层的原因吧。”周军笑着说。

志愿者们和乡亲们

每次谈及自己的家乡,周军总是难掩激动:“我很爱我的家乡,近几年,家乡也在不断发展变革,逐渐摆脱以前那个落后的形象。我想以后家乡要是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马不停蹄赶回来投入家乡建设工作中去。”周军期待,等未来有一天,他能力见长、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然后就回来反哺家乡,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去为家乡建设、宣传作出贡献。

(编辑:宋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