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铸一流金课,大师走进课堂 北京交通大学裴丽教授走进《广播电视网络技术》本科生课堂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7


(通讯员刘明君)

512日,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交通大学裴丽教授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走进《广播电视网络技术》本科生课堂,在48号教学楼A603教室,为我校18级通信工程专业无线多媒体广播技术方向、互联网通信方向共67名本科生讲授了主题为“大容量光通信与光电混合集成芯片技术”的课程内容。这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熔铸一流金课,实施“大师进课堂”的一项重要教学改革举措。本次活动由课程负责人李彬副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校长助理杨懿致开课辞,信通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副书记钟丹丹全程听取了课程。

我校高度重视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校长助理杨懿到现场指导工作并作开课致辞。他强调大学教育回归到人才培养最本质的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课堂教学,我校在课堂教学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积极落实“教授进课堂”。新闻、外语、无线电专业为我校的建院三系,奠定了我校的学科专业和培养基础。回溯党史与校史,我党始终处于舆论话语权的斗争史中,传输技术在国家传媒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革命时期如果离开了通信传输设备,党的真理之声就无法传播。传媒行业在技术驱动下,传媒行业生态和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的通信专业和技术不是就技术而技术,技术的发展之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杨懿“大师进课堂”系列课程提出了三点期望,首先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基础,其次希望大家重视交叉融合,最后要涵养和保有家国情怀,同学们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能够担负起肩头的重任,将促进国家科技发展的责任融入进自己的专业学习中。

《广播电视网络技术》课程为我校通信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之一。课程章节主要包括广播电视网络的发展、SDH传输网络、WDM传输技术、OTN光传送网、接入网、5G网络及广电行业应用。裴丽教授在本堂课讲授的内容主要涉及第4OTN光传送网中第4100G400G OTN的关键技术、第5节智简全光网以及第65G网络中物联网传感等相关教学内容。


裴丽教授首先介绍了5G的发展与现状,然后提出5G的承载网络为全光网,而5G的新发展对全光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引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强大的全光网络需要新光纤、新器件、新传感、集成化等关键技术的支撑。讲解过程中以她及团队近年来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为主线重构了教学内容,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具体科研实例对关键技术的细节进行了深入分析。裴教授对于基础知识和前沿案例的生动讲授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积极举手与裴老师以问答的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课程的最后,李增瑞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了裴丽教授带来精彩课程,并表示邀请一流学者进课堂讲授理论知识,同时结合重大科研案例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化的诠释和升华,旨在给同学们打开一扇科研的大门,让学生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通过分享杰青人才的学习和科研经历,让学生理解科学家精神,社会责任,国家战略,能够激发同学们“专业成才”,“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鼓励同学们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用正确的科学态度进行坚守,担当起理工科学生的责任,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根据课程负责人李彬副教授介绍,《广播电视网络技术》课程在2020年度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校内选拔赛中,获得首批 10个中国传媒大学“最美课堂”之一。课程的课件被评为2020年度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20215月,该课程被评为校级线下优质课。一流的专业必须有一流的课程作为支撑。一流的课程需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大师进课堂”的举措,一方面希望通过一流学者的一流科研案例对课程理论知识进行系统化、形象化的诠释和升华,另一方面也是深挖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中国故事、科学家精神等育人元素,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激发学生“专业成才”、“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本次授课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18通信专业的刘紫馨同学说大师进课堂这种授课方式让我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专业前沿的领军人物,通过听他们讲授专业知识,同时分享自身的科研经验,让我们在学习到专业相关知识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更加亲和生活的一面,即使在面对科研压力时也仍然坚韧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这样一节融合了知识和分享的课程给了我们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去了解大师的科研方法与科研精神,让我充分的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并激励我不断探索不断深入地研究下去。

18通信专业的李馨雨同学表示“大师进课堂的教学模式,对于本科生来讲起到了拓宽视野、启发思想、树立远大志向的作用,让本科生近距离接触国家顶尖科技人才,真实地了解到‘大牛’的生活,让同学们觉得成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18通信专业的宋皎皎同学说“大师进课堂使得大学生在学习本科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了解到技术前沿,跳出井底看向更大的科技未来。让大学生了解到自己究竟要学什么,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而且,由‘杰青’专家为本科生授课更能让本科生树立科学的信念,启蒙本科生科学思想,向杰出科研工作者学习。”

18通信专业的吕成洁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大师进课堂授课形式,我感受到了学者的魅力。课程颠覆了以往我对科研学者的固有看法,原来科研学者并不是暮气沉沉的学究气,相反他们可能更有活力,更敏捷,更幽默可亲。同时我也从课堂中得知5G在通信发展前景的必要性,作为通信学子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通信事业添砖加瓦。”

18通信专业的胡辰若同学说我认为大师进课堂这种上课形式非常好,首先专业领域的杰出青年/博导给本科生上课可以从高屋建瓴的角度来阐述学科的学习,让大家对专业和以后发展有更深刻更详细的认识。其次,他们讲述一些先进的研究技术以及实验中的发现和故事等都可以帮助我们现阶段的学习,而不只是书本上的理论。见到专家并向他们学习还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动力和热情,向他们学习,勇攀知识的高峰。

18通信专业的周月阳同学说聆听国家当前的前沿科技,真的极大的开阔了我的眼界,我一定牢记老师多次强调的学习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学识真的能够提高一个人的气质,裴丽老师真的很有气质!

18通信专业的肖忆葭同学表示这一次与裴老师的面对面交流,令我深切感受到,大师之既在于大成就、大眼界,更在于大奉献、大情怀。技术的重大突破,往往是一个团队多年的艰辛探索与咬牙坚持。而正如裴老师所言,在科研的过程中,即使久久不得进展,扎实的理论知识加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必将带来突破与曙光。非常喜欢这样的大师进课堂活动,使渺小如我,获得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技术创新、触专业前沿的难得机会,希望这种授课形式能得到推广!

  

裴丽,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长期致力于新型光电子器件及光子集成等研究。入选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詹天佑科技奖等。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合著教材获评北京市精品教材。主持国家“863”重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等1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数十项, 第一作者和合作者发表论文已被SCIEI 收录论文200余篇。国际会议邀请报告30余次,并多次担任TPC(Technical Program Committee) 委员和分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