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四九一台与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 来校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主题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9


(通讯员王雨晨)5月2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总工程师叶沉、副台长贾磊、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讲师黄玥等一行六人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主题参观调研,围绕不同时期广播电视发送设备,追寻党的广播电视发展历程,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为后续构建沉浸式党课项目进行学习调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电子信息工程系孙象然副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梁晶晶陪同调研。

在传媒博物馆中,大家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重温了人民广播电视发展的光辉历程,参观了广播电视发送相关技术设备展品。其中一台GD-50-7(乙)50千瓦短波发射机是由四九一台在2011年捐赠我校。该台发射机产于上世纪70年代,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广播发射产品,由始建于1950年的北京广播器材厂制造生产。这台GD-50-7(乙)短波发射机从1978年至1995年一直服役于国家广播总局四九一台的广播发射事业,主要担当了我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对台广播任务,它见证了我国对台宣传、海峡两岸交流工作的发展和成就,为海峡两岸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大业以及新中国广播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次参观调研是国家广电总局四九一台与朝阳区委党校为《开国大典的红色声波》沉浸式党课项目做准备,也是“党史中的朝阳故事”等系列课程之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此前曾与四九一电台共同开展党史沉浸式教学,通过专业课教师+业界导师的形式,引导学生“全息”学党史,“沉浸”悟初心。

《开国大典的红色声波》沉浸式党课项目设计图

参观后,双方就今后进一步深化党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合作进行了探讨,计划通过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双师联合授课等形式深度参与到沉浸式党课项目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守正创新,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创新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学院党委通过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活动,已经开展了双师课程思政博物馆教学、无线电台沉浸式党课、老党员微视频展播、百年党史唱起来、青年党员讲党史、参观革命博物馆等多项活动,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更好地实现以史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