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电波永不逝—— 中传师生走进转播新中国开国大典无线电台 体验沉浸式党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30


  

(通讯员 王昂 摄影 蔡雨汐 余蓉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这一震撼寰宇结束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的庄严宣告就是通过四九一电台的红色电波传遍全世界的。四九一电台曾在国共谈判、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新政协会议召开、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极大的宣传作用。

429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副台长贾磊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孙象然副教授在四九一电台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三班30名同学联合讲授《广播电视发送技术》专业课,通过沉浸式现场教学,引导学生“全息”学党史,“沉浸”悟初心。

本次教育实践基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针对大三学生开设的《广播电视发送技术》专业课,由业界导师和专业教师联合讲授。贾磊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曾获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孙象然副教授长期深耕数字多媒体广播领域,科研项目包括高速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测试平台开发和无线转播台站高效率维护技术和体制机制研究等,曾获中国传媒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两位老师针对中短波调幅广播发射机技术,结合我国四九一台发展历程,进行沉浸互动式教学实践。

本次课程教学对象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三班30名同学,学生前期完成了广播电视发送技术相关专业基础课的知识学习,了解了广播电视发送系统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架构,广播电视发送系统的核心部分——发射机基本原理有了较为充足的认识此次四九一台实践教学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红色文物的历史意义,将所学内容梳理为系统的知识架构。

与此同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的百年发展历史所蕴含的文化和文物积淀十分丰富。四九一台始建于1918年,前身为中华民国海军长波通信台,“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将军用无线电台改成中短波发射台,这里成为了日本侵华的宣传阵地。19459月抗战胜利,国民党政权接管电台,1949101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的庄严宣告从四九一台传向世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广播发射台所承载的红色文化基因、革命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有很强的教育意义。2013年入选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2021年入选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公布的革命文物。

磊副台长首先带领师生参观了四九一台全貌就四九一台基本布局情况中短波发射塔的分布类型发射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

进入展厅后,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展现在同学们眼前。橘黄色的资料书,锈迹斑斑的通讯器材诉说着四九一台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角色”贾副台长从电台选址讲起,展厅中日本人手绘的北京地图、东京株式会社生产的100kw中波机,既是当时日本政局的重要宣传工具,更是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解放战争时期,四九一台起到了我党稳定长江以南广大军心民心的作用。

进入21世纪,广播不仅没有被时代所淘汰,反而在重大灾害面前,屡屡起到了凝聚民心、传递声音的重大作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通过向灾区空投固定频率的收音机,以短波覆盖形式向灾区群众实时播报最新讯息,包括四九一台在内的很多台站的广播工作者24小时全力保障发射机运行给灾区人民以生的希望。

“在现代所有传输手段中,中短波广播传输仍然是媒介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贾磊副台长语重心长地说道,“作为传媒大学的学生,不仅要了解四九一台历史,更要从专业角度明白广播的重要性,广播不会因为技术迭代而被淘汰,它是与国家稳定、统一相伴随的最密不可分的工具,四九一台至今仍然是中国最大的中短波发射台,为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贡献着力量

随后,孙象然老师围绕中短波调幅广播发射机技术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专业课。孙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我国中短波广播基本情况,我国中短波广播总台站800座,总功率10万千瓦,已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广播电视强国。紧接着,孙老师从中短波广播的频率范围优点入手,围绕中波广播发射机(PSM)、短波广播发射机(DAM)工作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广播媒体是文明交流和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和渠道,我国的国际短波广播更是承载着传播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和国际责任。”孙老师动情地说道。由于短波广播具有传播距离远,不受行政区域和国界限制,可以实现跨区域广播的特点,因而至今仍是大规模国际广播的有效途径。

“无线电频率是人类共同分享使用的资源,而短波广播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背景下,文化传播版图上至关重要的一块。”孙老师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及科研中,要坚守短波频段,开发利用短波资源,不忘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初心,担当引领人类美好未来的使命;在人类共有的频率资源下,向世界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发出来自中国的真实声音。

  

  

最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代表学院向贾磊副台长颁发了思政教育业界导师的聘书。她谈到,四九一台是红色电波传输发送的源头,承担了向全国、向海外转播开国大典盛况的重任,这对于学习广播电视发送技术的同学来说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同学们不仅接受了专业知识的讲解,更对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在红色教育基地中,重温了党领导下无线广播事业的发展历程。与此同时,她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毕业时能选择走向服务于国家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工作岗位上,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我国无线广播技术事业贡献力量。

双方就今后进一步深化党史思政教育合作,包括红色1+1”党支部共建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本次沉浸式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刘宏鉴同学表示,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每个中华人民的努力,这里面发出的每一个无线电波都是中华人民爱国情怀的结晶。四九一台不仅仅承载着一座座天线发射塔,更承载着中华人民怒吼的声音。蔡志伟同学表示,在四九一电台这个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广播站学习完短波中波广播这堂课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广播的重要性。老一辈广播技术人员蒙眼练基本功的这一幕也告诫我们,生于盛世,更应该艰苦奋斗。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作为新时代的传媒人,我们应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祖国传媒事业做出贡献,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四九一台记录着旧中国的历史,传播着新中国的声音,成为激励一代代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的一个红色标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与思政元素相结合优势,通过沉浸式课程,增强党史思政溢出效应,引导当代大学生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