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0

(通讯员 钟丹丹)10月15—17日,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彬副教授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经过认真、充分备战,获得大赛三等奖。

李彬老师(左二)在颁奖典礼上领奖

获奖证书

本届比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通过评审,全国共有132名选手从四大赛区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李彬副教授在预赛获得了华北赛区一等奖,她的参赛课程《广播电视网络技术》是我校的线下优质课程。

李彬老师在比赛现场

决赛中,参赛教师通过抽签确定比赛顺序和授课内容,进行20分钟现场教学展示。大会特邀8位国家级教学名师、11位省级教学名师和14位教指委委员组成评委会,综合现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微课与教学内容结合、教学艺术、特色与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盲评打分,共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5名、二等奖38名、三等奖64名。

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自2017年起举办,至今已有五届,旨在加强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展示、交流平台,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氛围,力争打造“金课”。赛事举办以来,教学竞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质量实现了进一步提升,为培养高素质电子信息类人才提供了强大助力。

钟丹丹副书记带队参赛,周德扬老师(右一)作为华北赛区三等奖获得者现场观摩比赛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每年都会通过院级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院级教学名师评比等形式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活动,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未来,信通信学院将创新竞赛组织模式,加大竞赛团队和课程案例库建设,坚强专项培训,不断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以赛促教,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