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学院举办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培训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5


(通讯员 梁晶晶 赵予舒 摄影 赵予舒)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学工队伍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能力,11月3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培训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静作了学生心理危机处理专题培训,近两年获得校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主任”的三位老师现场分享工作经验。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主持。


李增瑞书记从重要性和困难度两个视角解析了班主任工作,并对学院所有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做出的积极努力致以谢意。他就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三点指导建议:一是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学生工作,二是在服务学生的同时进行教育引导,三是立足各专业和班级的具体情况积极创新。

张静主任用详实的数据向大家通报了信通学院近年来的学生心理状况,并结合真实案例分析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主要因素和心理危机的严重后果。她同时向大家介绍心理危机干预原则。

三位班主任老师先后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等问题作了分享。董跃老师表示,班主任要贯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以培养人为目标,将对学生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让学生在各方面均能全面发展。


刘金波老师就班级管理技巧作了经验分享。在担任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班主任期间,他设立了班级应对突发事件小组,将应急思维融入班主任工作,运用榜样力量进行班级建设和班风引导。

田佳音老师从班主任工作的边界性、班级管理的特殊性、言传身教的重要性等多个方面作了分享。在他看来,对于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的“三困”学生,要重点关注。田佳音老师还介绍了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经验和班干部试用制的创新举措。

钟丹丹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生工作无小事,立德树人是大事”,班主任工作殊为不易。希望大家以能从此次学习交流会中获得启发,集责任心、爱心、担当于一身,认真领悟学生工作的要义,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为培育新时代高校科技人才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