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学院联合学校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专题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1


(通讯员 王雨晨 王星怡)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10月27日下午,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百年峥嵘”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专题报告会召开。

报告会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宣讲团成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沈琴老师主讲。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张桂兰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学院部分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报告会。

沈琴教授动情讲述了自己从事核试验研究工作、与革命老区贫下中农同吃住同劳动、在广播器材厂与工人打成一片、来到中国传媒大学教书育人、退而不休继续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等人生经历。谈到动情处,沈琴教授潸然泪下,她说:“我衷心感恩党和人民给了我学习的机会,锤炼了我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党奉献终身的坚定信念。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我最终实现了‘为党健康工作50年’的誓言。”

面对台下年轻的信通学子,沈琴教授提出了五点希望与建议。一是积极要求上进,树立为党奋斗的伟大理想;二是刻苦学习,全面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动手能力;四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五是加强自我管理。她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中传健康、幸福、快乐地成长,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钟丹丹副书记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沈琴教授自1976年调入中国传媒大学以来,一直负责专业技术基础课教学,曾任电视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专业技术基础部主任等,她教学尽职尽责,多次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十佳教师”、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敬重与爱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报告会,深刻感受老一辈传媒人身上百折不挠、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肩负历史使命,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的传媒人。

张桂兰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关工委和“五老”宣讲团的由来。她谈到,校关工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五老”宣讲团。希望在座同学们认真学习聆听,多与“五老”沟通交流,深刻体会我党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与责任,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时代紧密相连,为党为国家交上一份无悔答卷。


报告会开始前,师生一同观看了微视频《怀党前行,筑梦长歌》。短片用人物专访的形式,讲述了沈琴教授的人生经历。她年轻时曾在国防科委二十一基地从事核试验研究工作,后转业到福建省广播器材厂任技术员,最后回到中国传媒大学教书育人。现场同学深受触动,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一位老党员矢志不渝的入党初心和为党奋斗的感人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