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师”团队探索工科思政课教学模式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8


(通讯员 刘方辉 赵波 摄影 刘方辉)10月27日,我校“双师”教学团队走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以“通信人的理想信念”为主题,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1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们量身打造了一堂专题思政课。

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波老师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彬老师共同讲授,是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教授的“双师”系列教学课程的又一成功实践。两位老师综合运用对话教学、案例教学、榜样教学等方法,立足工科专业特点,详细讲授理想信念的内涵和特征,让同学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深刻理解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积极投入专业学习实践。

课程伊始,李彬老师以“从沙子到芯片经历了什么过程”为问题设置悬念,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芯片,怎么制作芯片,赵波老师向李彬老师发问什么是“芯片之难”和“芯片之痛”。双师对话教学,共同引出通信人的理想信念这一重要命题。

李彬老师详细介绍了芯片领域的国家栋梁、“南泥湾项目”、华为等中国企业奋起直追的奋斗历程。赵波老师从中提炼理想实现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分析“理想可以超越时代吗”这一辨析题。双师系统介绍了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特色、本科的知识积累、通信人的职业规划发展,为同学们规划四年学习、步入社会提供了帮助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