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铸魂”忆党史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展播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7


(通讯员 王雨晨 摄影 游玉栋)4月25日,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传媒史、校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一行来到索尼影像技术学院,开展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微视频展播活动。

本次微视频展播的拍摄对象分别是原北京广播学院副院长周铜山、原北京广播学院录音艺术学院院长王明臣、原北京广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视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沈琴三位老教授、老党员。参与微视频创作的师生们通过与这些老教授、老党员们的深入交流,挖掘、记录、展示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以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现了老一辈传媒人身上体现出的百折不挠、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

在《情系广院 砥砺奠基》微视频中,85岁高龄的周铜山院长回忆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以及担任无线系基层党支部书记时组织教师深入广播电视行业一线、编写教材的故事。作为一个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周院长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学习、实干、守正。在回顾四十余载的从教生涯时,周院长倍感学科初创之艰辛,正如他在一首诗中写道:票友下海入教林,搏风梳雨四十春。讲台耕耘奠基业,世事沉浮淡如云。幸得师友鼎力助,更感同道眷顾情。举才荐干无寄欲,奉献广院一片心。

在《明德致远 臣心如水》微视频中,党龄63年的王明臣教授谈到了他曾经火线入党的故事。他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他认为作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敢于奉献和勇于担当。他也是我国首届全国科学大会代表,并获得“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科学家”的光荣称号,为国家广电行业录音技术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怀党前行 筑梦长歌》的微视频中,沈琴教授回忆了她大学毕业后服从党的分配,到新疆罗布泊国防科委二十一基地从事核试验研究的工作经历。谈到这段难忘的经历时,她动情地说:“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这是从心中发出的使命感。为党学习、报效祖国,就要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976年调入原北京广播学院任教后,沈琴教授一直从事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得到了广大学生敬重和爱戴。

微视频展播活动中,现场师生被这三位老党员的入党初心以及为党奋斗终身的历程所深深打动。一个个鲜活案例,将“入党初心”这个宏大主题讲得通俗易懂而又内涵深刻,一句句谆谆教诲,也寄托了老一辈传媒人对青年一代的深切期盼。作为活动的组织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在展播活动上谈到,传媒学子是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是传媒行业的未来,希望同学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脚踏实地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

索尼影像技术学院院长范宏军对三组视频进行了专业点评。他谈到,通过对超高清影像技术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同学们的拍摄和制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实践技能提升的同时,也对广电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对传媒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次“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视频展播活动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将前期学到的4K、8K超高清基本概念及技术特点运用于最新全画幅摄像机的实际操作中,通过实践思政、作品思政,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同时,本次活动发挥了思想政治辅导员、业界导师、专业课教师在作品创作指导中的育人合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丰富党史教学内容,创新党史教学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